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
重點摘要
 區分熱情和天份。保持生命中的熱情,但同時也要追求一條能讓天份開花結果的道路。當生活裡有某件事不再適用時,我會不帶一絲感傷的丟棄。不回頭望,也不偏離新路徑。
 「往前移」的智慧。
 工作的熱情。花了二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,只為了在飛機上和老闆做簡短的自我介紹。
 生活失衡的代價,挑戰與安穩。最高位置並非唾手可得,必須付出相對的努力。---個人價值觀的問題。
 只要我們照顧好每分每秒,月月年年也會照顧好自己。~瑪麗亞.艾吉沃斯
 得知事實真相時,作者決定要做的三件事。
1. 離職
2. 選擇一種醫療方式,這種方是能讓我。。。
3. 讓僅剩的時間成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,致於受我影響最的那些人,也盡可能讓這段時間成為他們最美好的時光。
 「投入」的真本質。投入無關時間,也無關可信度與可預測性。投入是關於深度,熱忱,努力。衡量投入最好的方法,絕非一個人願意放棄多少時間,更正確的方法應該是: 一個人願意投注多少精力以及能夠有多專注。
 哪些人未活在當下
1. 不聽人說話,卻也不等人把話說完的人
2. 憤世忌俗的人
3. 同時望著森林與樹木,卻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森林與樹木上的人
 如果能夠活在當下,情境與歷史就不再是問題,經驗本身才重要。
 追求平衡,更要顧本。想要成功的運動員,最好要知道如何照顧好自己。只要投注最棒的精力,沒有甚麼辦不到的事。時間真的變次要了。但是,最讓我們左思右想的,卻也是時間。
 唯一需要專注的決定,就是自己還能做的決定。
 分享活在當下的重要。作者覺得更簡化,更平靜,更能專注於當下。但並不表示應該完全忽略未來,幾乎所有的目標都需要有未來,只是,「未來」的鬼魅,常帶給人太大的心理壓力,反而會讓人無法真正欣賞與善用自己存在的每一分鐘。
 當事情一件又一件接踵而來時,人的想法可能會變的狹隘,而且會只顧慮到自己。
 如果從現在開始就活在當下,你不只會喜歡上活在當下這件事,也會為未來做好準備,而總有一天,未來會成為你的現在,朝著你的臉呼吸。
 謹守原則,往前進。解開與關係親密的人的關係,堅持雙方都要盡力停留在此時此刻。不表示不能追憶過去,當然可以,且通常也幾乎都在做這件事。但追憶的目的,只是再次體驗積極面與熱情。
 追逐日光。雖然她留下我孤單一人在高球場上追逐日光,但他卻幫我把球擺得好好的,讓我能輕鬆打完一局。
----------
很感人的一本書,是天下雜誌裡推薦關於生命教育的一本書。
看這類的書很能發人省思,在人生高峰的頂端跌落,而且是生命的終止。
論文有點想寫關於生命歷程的記錄,只有成功者的文章才會被記錄下來,
鮮少有人提及失敗者所面臨的困境,激勵人心的故事永遠在上演著,但重點是
要能夠再站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